grazia

记生日的二三事



1

早上起来看见江岸小姐姐更博了,以为她久违地诈尸了。点进去一看,原来今天是她的生日

真是好巧哦。

今天,我和你都老了一岁呢。

滑动屏幕看着评论区那一条条祝福,很暖很戳。那个叫江淮沿岸的女孩子,你知道吗。不管发生什么事,我们都在你身边的。

即便你也离开这个圈子了,即便你觉得网络上再也没什么可说的了,你都会永远在我的特别关注列表里。

然后我出门和人说起,还会像从前一样自豪:

“那个才华横溢的小姐姐,她写过《典狱司》,《如我西沉》,还有好多好多......”

“她是个了不起的词作。”

“你尽管诋毁,脱粉算我输。”

“我就是愿意做小姐姐的脑残粉呀。”

你特别好,我特别喜欢你。

 

2

有个比我大三天的男孩子,Merrick,是我预科时的同班同学。

二十五号那天,他发了一条朋友圈:

分享歌曲——丢火车的《生日快乐》。

我不知怎么地突然就鼻子一酸。

我是知道他的生日的,因为离我的很近的缘故吧。不过我当然,忘记了。

给他冷冷清清的状态下点了第一个赞,私信他生日快乐,然后我开始思考人生。

为什么我有一种,唇亡齿寒,啊不对,兔死狐悲......的感觉?

不对,还是用词不当。

该怎么说呢。

我们这里的许多人,包括我在内,真的都活到了如此孤家寡人的地步吗?

自己给自己唱生日快乐歌......也许自己切蛋糕自己吹蜡烛,又也许......什么都没有啊。

 

3

一如今天的我。

犹记得刚来S城时,家乡中学的小伙伴们蜂拥而来的祝福讯息。

犹记得刚开始用facebook时,新朋友们在我的时间线上一条接一条的祝福留言。

也记得,某个住在隔壁的姑娘,上完高数课就直奔商场,给我捧回一个大大的巧克力蛋糕。

也记得,那个时候的我,似乎是很爱吃蛋糕的。

可是现在都变了啊。

从考场出来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我问Lucy要不要和我一起吃饭,她看看时间觉得还早,就说算了。

毕竟期末考试期间,大家胃口都不怎么好嘛。

我突然很想和她说,今天是我生日诶,陪我吃个饭好不好。

可是我没有。我讨厌任何程度的道德绑架。

自己一个人去了图书馆楼下新开的蛋糕店,转了一圈又走开。

没有任何一块蛋糕看起来像是好吃的样子。而且......

那么大,我即便带回寝室和Kelly分着吃,怕是也吃不完的吧。

还会徒增一堆名为卡路里的负担。

真是奇怪,我从前怎么会喜欢吃这种东西的。

 

4

也许是因为,从前的蛋糕对我来说,永远不够吃吧。

有爸爸妈妈分着吃,尤其是爸爸那个甜食狂魔,我每抢到一块都仿佛是虎口夺食。

当然了,也会有人给我关灯,陪我吹蜡烛,催我许愿。

十七岁以后,我几乎就没有在生日当天点过蜡烛了。

S城禁烟,周围也借不到打火机或者火柴,所以即使买了蜡烛,大多也就是个摆设。

不过今年更特别哦。今天,是我大三第一学期的第一门期末考试。

早上出门的前一刻还在背公式。

而且因为今年的考试都排在了相邻的日子,想到明后天即将到来的钢筋混凝土暴击,怕是连浪的心思都不敢有一丝一毫了吧。

我理解。

所以我试图装作什么都没发生。今天其实也不是什么特别的日子。

节日本来就是人类自己给懒惰找的借口。生日与非生日,不都是过节么。

 

5

其实我可以来场道德绑架的。就算不能绑架那个越来越蹿红的家伙,宁采臣,再怎么说我也可以绑架一下空白小哥哥。比如艾特他微博,或是在他b站投稿视频下面留言,撒娇卖萌打滚求祝福:

“空白白,今天我生日哦~能祝我生日快乐吗”

可是好没意思啊。似乎他也很忙的。

更何况我向来没有这个习惯。

我只给江岸小姐姐留了言,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其实真的无所谓了。毕竟每天晚上,都要听着空白的恐怖故事入睡,祝福什么的,留着给别的时候攒人品好了。

 

6

不过傍晚的时候又碰到了住我楼下的M学长。

他这些天看到我总是没完没了地给我打气,多半是看我每天活得太死气了吧。

今天也是一样。

他问我考完了几门,问我还有哪天要考试。

我于是对他说了一个多星期以来第一句带升调,也是最长的话:

“今天的这一门考完了,之后就是去国大交换的课程考试啦!Pass/fail!感觉不用太担心了。”

消化着我这几句话里的信息量,他愣了一瞬才说,“这样欸......那加油哦。”

他比了个手势。

我感觉自己,差不多要笑了。

突然又想说那句,今天我过生日哦。

当然,我忍住了。

 

7

Kelly上班回来已经是夜色正浓了。

她祝我生日快乐之后,就开始讨论今天份的哲学问题:

Eliminate human reproduction?

孩子到底该不该被生出来?

与其让他们面对人类的种种丑恶,并让他们最终被这种丑恶同化,甚至将其发扬,是不是应该干脆把所有的可能性扼杀在摇篮里呢?

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只好付之一笑。

不过,听着她叽叽喳喳地探讨这样那样的古怪观点,就挺有趣的。

就像是,烟火气的味道。

不对,像我们这样的,怎么说也是阳春白雪份的烟火气吧。


评论(1)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