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zia

致我们不可描述的本科留学生活

其二

身边的留学党们基本有三大爱好:听歌刷剧写同人。

听歌就不必解释了,估计上了大学以后这件事情便在大多数人心中成为了和吃饭睡觉地位几乎相同的一项活动。一个学期用坏两三副耳机的行为也实属普遍,即便我们地处消费水平居高不下的S城。

用Kelly的话讲就是:没有耳机好像不怎么能活。

刷剧自然也是寝室生活的一项日常,而且两年多来的经验告诉我,只有你想不到,而没有YouTube上面找不到的视频。而除却丰富的资源库,YouTube吸引人的另一方面在于它欢脱温馨的评论区。去年十月份追剧版微微的时候最明显,仿佛天南地北的中国留学生外加港澳台同胞全在评论区齐聚一堂,并且没有撕逼没有挑事,气氛异常融洽,以至于该剧完结时大家都对彼此依依不舍,仿佛挥别的是自己生死与共的战友。

毕竟出门在外,友谊格外深刻。

而刚才提到的第三件,也是最有难度的一件,就是写同人了。

说实话这个领域很奇怪。写同人文,说难听点其本质就是一群书粉在原作基础上的意淫。这和正儿八经的创作比起来容易得多,因为你可以直接套用原作的人物设定情节铺陈,然后打开你的脑洞去尽情地天马行空即可(多数情况下是天马行空地组CP)。虽然玩大了可能会涉及到版权问题(比如江南和金庸,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但这无疑是一类极受欢迎的题材。毕竟原作有限,而脑洞是永无止境的。

入哈利波特的同人坑是在大约六年前,原因是对罗琳书中的官配极为不满(这可能是我看小说这么多年唯一一次激烈地反对官配)。后来时间长了感觉也就淡了,再后来更是很久没有再上贴吧,差点连密码都忘得一干二净。而来到S城之后,无意中有一次戳进了一个来自江苏的软妹子的QQ空间,看到了她写的伞修文,一篇一篇在QQ日志里堆积如山。

我从来没看过全职高手的故事,甚至也极少看BL向的同人,但却在阅读她的文字时被感动得一塌糊涂。

只能用四个字来评论:叹为观止。

而联想到那一刻的我和六年前一样在默默地潜水看文,而她的年纪比我还小却已经写得如此精彩,我便对她充满敬畏之情。

再后来,和Kelly这姑娘成了室友。

在此之前我看过她的许多杂文,在简书上。她的文笔成熟且犀利,总让我想起从前常读的三联生活周刊还是什么别的东西。联想到她不论讲英文还是中文都无比清晰的逻辑思维,以及她有条不紊的语言表达,我总是以为她便只是这样一个冷静而优秀的人。直到同屋以后。

我发现她居然在写她喜欢的男团的同人文,而且常年混迹贴吧。

于是,我们日常的画风便成了——

Kelly:“我去!看了半天这居然又是改文!”

我:“噗哈哈哈哈你看帖都不读题头的吗?”

或者——

我:“不是吧我又看到了小学生文!这情节简直......”

Kelly:“妹子你淡定一点啦......”

再或者——

Kelly:“来我教你怎么在网页版贴吧使用‘只看楼主’这个功能!快,把页面打开我给你示范......”

......

诸如此类。而等到我真正开始写自己的第一篇同人文时,我们曾吐槽过的他人的种种便成为了我约束自己的基本条件。

比如,我讨厌描写某些刻意制造的肢体接触。

比如,我讨厌所有感情进展中莫名其妙的套路。

比如......

当然,既说到了我的第一篇同人文,就不得不提它是怎样产生的。

或者说,我是怎样从一个潜水党转变为一个真正动笔写文的人。

这其中当然不乏身边人的激励。既然同龄人都有拿得出手的作品,我自然也是跃跃欲试的。

而正巧,在这时我迷上了一个很久以前流行过的小说,旋风少女。无论是这个名字,抑或是该书作者的名字,明晓溪,都给人一种厚重的年代感。

好久远了吧。距离小学时候全班女生哄抢泡沫之夏完整本的日子,都这么多年了呢。

可是我偏偏是爱极了。那段时间我似乎很忙很累,要准备考不完的试,死啃读不懂的书,还要担心GPA会不会保不住,担心好多好多有的没的,直到心情抑郁跌入低谷。然后我在读旋风少女的故事时,会一边笑一边哭,笑自己的脆弱,哭自己的悲哀。

旋风少女拍成了电视剧,拍了两季。其中替换主演,新增角色,引来许多非议。但其实YouTube上的一位原著党说得好:想开点,在我眼里,第二季不过就是旋风系列的一个同人故事而已。

我也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去看第二季的。然后几乎是无意中,听到了池昌旭饰演的长安说的一段话。

他说,无论是求胜心过强不择手段,还是因为怕踢伤对手而不敢进攻,都是失去了初心的表现。而我们应该做的,是专心致志踢出每一脚,而非患得患失。

我从来没有喜欢过长安这个角色,可是在那一刻我好像是深受启发。

一直以来,我和自己较劲,和分数较劲。

一直焦虑,一直抑郁。

可真正说出来,其实这是是多么浅显的道理啊。

我反复听那段话,反复听。作业写不下去的时候,掏出手机来听。

我真的好喜欢,好喜欢这个关于一个女孩在跆拳道的世界里拼搏奋斗的故事啊。

随后我便想到了写文这件事。很难,我知道。而且那时已经临近期末考试,时间非常紧张。

可是那又怎样呢。我已经清楚地感觉到,一个朝气蓬勃的戚百草在我的脑海中摆开了架势,准备施展她的拳脚了。

......

那是十一月的一个星期天,Kelly正在她的小床上睡午觉。

她睁开眼睛的时候看见我手舞足蹈满脸兴奋的样子估计是有点惊诧。

我说:“我刚刚注册了lofter账户诶。”

她眯着眼睛笑了。好像是在庆祝我从此走上写文的不归路。

我说什么来着?我身边的人有三大爱好,听歌、刷剧、写同人。


评论(1)

热度(7)